短廊中华公学-学校简介

校名/校址/电话/校徽 简史 校歌 学校概况 历年校董

历任校长 学生人数 现任教职 校景 历史性照片

 

中文校名 短廊中华公学
国文校名 SJK CHUNG HUA TONDONG
   Jalan Tondong-Batu Kawa 94000 Bau
电    话  
校    徽

 

简史

㈠位置及建筑物:

  本校的位置是座落在距离短廊巴刹约有半哩之遥,即短廊——石隆门干路旁,交通堪称便利,其位置自一九三五年创校以来,从未曾被改变过,是个最理想的中心点,学生每天上学,不论从那一条港门,那个方向来,都是处在中心点。地势居高临下,不论多大的山洪瀑发,也从未曾被淹及。

  目前,本校是由四座建筑物所构成的,中间一座拥有一间办公室,校长室,资料室及两间课室。是于一九七九年在校董们及社会人士大力合作下,建成半永久性的校舍。两旁尚有两座木质灰瓦的建筑物,共拥有四个课室,是于一九七九年建成的。后面有座厨房。课室前面,有座标准的篮球场,是在一九八○年建成。右边还有一座羽球场,是在一九八五年,是政府提供材料,在校董及家长们互助的基础下建成的。距离学校大门有一箭之遥的干路边尚有一个近一亩地的操场,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即可在那里进行。环境清幽,是个理想求学的好场所。

㈡一九三五年发起创校运动,取名为振民学校。

  本校当发起创校之初,曾对校址的问题产生意见分歧,但校址确定之后,本区数位热心教育的先贤们,就联合发起创校大业,为下一代的子女们提供受教育的场所,当时参与发起和领导创校者有李听、温荡、刘天然、杨博、李顺富等五位。

  校舍是当年的春季动工兴建,终于同年九月间落成,此后即订九月三日为校庆日,那是一座拥有两间大课室、一座礼堂、一间办公室及教员宿舍的大型全上等木质建筑物,前面尚有一个紧紧连接着的古色古香的八角亭,在周围的屋檐上还选用盐材板雕刻花纹,以便美化建筑物。

  学校落成后,取名为“振民学校”,也许当时的华族居民都来自外地,民族意识和民族文化教育都未臻理想,藉此兴办学校振兴民族意识和民族文化,故此,取名为“振民学校”也。

  开学初期,学生人数仅有十余名而已,首任校长兼教员是李乐天。一九三六年除校长原任外,也增加了一位教员,而使学校逐渐上轨道。一九三七年,校长职改由李祖尧出任,教员共有两位,即罗胡南夫妇,学生人数增至数十位,共开三班。

  一九三九年,第二任校长李祖尧另有高就,改由李树芬出任第三任校长职,教员有房约翰、刘伟民、梁舜苹。一九四一年教员有者被调任,结果何益周、黄碧枝、吕怀卿等接任执教的工作。值至日军侵占砂拉越,被迫无限期停课为止。

㈢日军侵占,学校被迫无限期停课。

  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九月,在三年零八个月里,是砂拉越历史上,居民处于最黑暗,最痛苦的日子,日本军国主义皇军的铁蹄践踏和侵占下,国内外的一切交通和运输线,几乎完全断绝。本校也被强占作日军的临时军营,被迫无限期停课,直到日军无条件投降后,在校董们的努力下,才逐渐复办起来,但学生多已超龄。

㈣振民学校改名为中华公学

  一九四五年九月初,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人民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之后,学校也随着复办起来,并在省内统一名称下,由初办的振民学校,改名为中华公学,复办初期,由于师资严重缺乏,全由本地人充当临时教师,校长由蔡亮初担任,教员有刘明香,杨赛兰两位。

  一九四六年由学历资深的郭绪绵正式出校长职,教员也增至三位。在郭校长认真的办学态度下,学校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因而使学校逐渐走上轨道,学年结束,另有高就,郭氏就离去。

  一九四七年由贝楚亭出任第六任校长职,教员亦是保留三位。

  一九四八年改由张义章出任第七任校长,教员亦是三位,他们是徐鸿卿、谢德恩、张义成等。

  一九五○年及以后的岁月里,土产行情挺秀,树胶、胡椒价走上高峰,因此,居民只要勤劳,在经济上都很宽裕,农村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于是学生人数也大幅度的增加,几近两佰名之多,学校依应学生家庭环境的需要,上课时间,是由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四时卅分,至于教员方面,亦再调来丘莱娣、罗国璋等。

  一九五二年,教员略有更动,蔡锺奇,林双宽调来任教。

㈤校董会开始以选举方式产生。

  至于校董会方面,在过去全是以推举形式产生,历任董事多由社会贤达的李听,戴福,温荡,田利娘等人出任之。但是自一九五三年开始,校董会即以家为单位投票选举方式产生,结果黄少辉中选主席要职,此后,以至现在还是沿用此种票选方式进行初选,再进行复选。

  对于当时办学经费来源问题,除向每名在藉学生收取五元至七元之学费外,尚须向商店征收月捐或树胶及胡椒捐等,每担二元。总之,当时的办学经费之来源是极其困难的。往往当学期结束时,校董们须亲自逐户登门向学生家长催收学费,以凑足教员之薪金,以使教员们能如期回返家园渡假。有时当家长缺乏现金时,往往以胶片或胡椒等取代。

  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六年间,由于教员认真教学,校董亦认真督导,学生成绩都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在校内,也常举办演讲、讲故事、乒乓、美术、篮球等的比赛,在县内也曾参加多项的比赛,并曾夺得美术及篮球比赛的冠军宝座。

㈥接受政府教育津贴计划:

  自一九五六年开始,本校与省内其他华校一样通过接受政府的教育津贴计划,由于此种剧烈的改变,一方面也逐渐减轻校董会在办学经费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因而引起对学校诸多的限制,更因此而引起学生家长及社会关心华教人士对将后可能的发展更为关注。

  在这个时期学生人数已增至一百八十余位,教员增至八位,并拥有一位校工。直到一九六四年,学生人数增至最高峰,而达到二百四十位之多。自此以后,由于政治形势的动乱所影响,学生人数开始逐年的减少,到了一九七八年,仅剩下区区的八十余位而已,在此种情况下,学校被迫隔年招生,教员也仅有四位。

  一九六五年罗展贤被调来出任第八任校长,直至一九七六年荣休为止,任期长达十二年之久。而张义章自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四年,任期也长达十六年之久。

  一九七七年张清河被调来出任校长职,直到一九八九年三月荣休为止,其任期亦长达十二年之久。以上三位校长,可说历来出任掌校政最长久的,因此,他们对本校的贡献颇多,可说桃李满天下,校董及学生家长也深表感激。

㈦学校近况

  本校为一间拥有六班的c型完整华文小学。目前学校共有123人与七位老师。象其他乡区小学一样,本校未能提供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水电的缺乏,教具不充足使老师们在教学上困难重重。在3M教学制度之下,旧的教学法(课本与粉笔)已不实用。缺乏教具更令老师们许多的计划或教学方法都没法施行。尽管披荆斩棘,以及面对诸多困难,老师们都能认真地教导,使学生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课外活动方面,本校除了派代表参加县内的各项比赛外,校内还有幼童军和红新月会。语文小组,舞蹈等组织,以促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引导他们正确地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良好的德行。

  多年以来,本校曾多次遭小偷潜入,偷走许多贵重物件如打字机、发电机、文具、现款等。校董们在去年得到政府批准八千元,并于八月间完成篱笆,安装铁门的工程。今年,本校再次获得联邦基金一万元以供兴建一座双层的资料中心。在校董们的策划下,不久,本校将能拥有一座新的资料中心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更理想的学习场所。

 

校歌

 

学校概况

班级数目:6班
学生人数:121人
种族成分:华族—72.7%
     非华—27.3%
师资人数:10人—9受训、1临教
书记人数:1人
校工人数:无
牙科护士:无
住宿人数:无
伙食职员:无

 

历年校董

1988-1989年度校董

    主席:李亚来  副主席:刘顺兴
  中文秘书:温锡华         
英/国文秘书:黄扬浪         
    财政:田存心  副财政:田福龙
    总务:刘和兴  副总务:刘保连
    交际:刘永汉  副交际:李子永
    查账:彭郁伦  副查账:李南龙
    监察:李开庆         
    委员:罗春华、李永清     

 

历任校长

1935—1936    李乐天
1937—1938    李祖尧
1939—1940    李树芬
1945       蔡亮初
1946       郭绪绵
1947       贝楚亭
1948—1964    张义章
1965—1976    罗展贤
1977—1989(三月)张清河
1989—1995(一月)余祎翔
1995—2003    胡保生
2004—      李朝霞

 

学生人数

年份  学生人数  教职人数
1996   110     9
1997   117     10
1998   109     9
1999   110     9
2000   113     9
2001   117     9
2002   104     9
2003   109     9

 

现任教职

      姓名        负责科目
校长    李朝霞       英文 
教务主任  刘牧丹       数学
训育主任  廖采凤       英文
课动主任  刘淑容       国文
老师    倪世梅       华文
老师    许向颜       科学
老师    陈慧玲       科学
老师    蔡惠邡       国文
老师    吴惠瑛       数学
老师    黎秋梅       国文
书记    NORIAH BT. SAIT
受训    9
临教    1

 

校景

旧校景

校旗

 

历史性照片

1986年家长\校友协助兴建羽球场

1779年重建委员会全体委员

第六届全体毕业生摄影留念(1952.12.15)

庆祝儿童节全体教职生合影(1951.6.1)

校舍筹款游艺会(1950年修建)

本校筹款游艺会(1929.11.16)

庆祝创校五十周年晚宴(1985.9.28)